08月11, 2017

闪迪CZ80无法使用ultraISO写启动盘启动的问题

(首先,对于UEFI体系来说,无需这么麻烦,而对于传统BIOS来说,则这篇文章所说的内容就有意义了。下面的内容均是针对传统BIOS来说的。)

闪迪的CZ80这个U盘比较特殊,主控是SSD的,它的写入速度非常快,用来写启动盘岂不美哉?

但是,问题来了,我常用的是ultraISO这款软件,它有不识别这个U盘的问题。具体原因不明,但可以有解决办法。

我们知道,想要让U盘成为启动盘,需要两样东西,一样是MBR,即主引导记录,一般有USB-HDD、USB-ZIP等等,它定义了U盘的启动方式,一般需要BIOS支持;另一样是PBR,即分区引导记录,一般是MBR程序执行完后跳转到PBR程序,它是针对具体的操作系统来说的。因此对于不同的操作系统,需要写入不同的PBR,用于引导该操作系统。PBR通常有NTLDR(WinXP)、BOOTMGR(Win7)和syslinux(Linux)等等。

也就是说,我们其实只需要将ISO里的文件拷入U盘,再写好相应的MBR和PBR即可。

这就简单了,我们使用ultraISO,在写入硬盘映像功能中,点击“便携启动”,里面有“写入新的硬盘主引导记录”(即写入MBR,通常用USB-HDD+)和“写入新的驱动器引导扇区”(即写入PBR,根据想要写入的镜像的系统类型决定)。这样就可以完美解决这一问题了。

如果你用其他的写启动盘的软件,很可能不会遇到这个问题。当然,理解了原理之后,无论怎么做,事情都将变得非常简单。

本文链接:https://debug.fanzheng.org/post/a-problem-about-using-sandisk-cz80-as-boot-disk.html

-- EOF --

Comments

评论加载中...

注:如果长时间无法加载,请针对 disq.us | disquscdn.com | disqus.com 启用代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