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8月28, 2016

谨防劣质干电池

这是一篇从主博客转移而来的文章。

女朋友送了一个小礼物,需要4节五号电池驱动电机,我买完电池回来之后发现电机的驱动力很小,没有办法正常运转。

我怀疑是电池的问题,于是我测了一下电池的电压,发现4节都是1.5V没有问题,因此我认为是电机或电路本身存在问题。

过了几天,家里的钟没电了,要换电池,我就把那4节电池放到钟上,发现居然有2节电池没有办法驱动钟!

问题很严重,我又测了一下电池电压,依然都是1.5V没有问题。这就奇怪了,如果是电池没电的话,电压是不可能保持在1.5V的。

于是我对电池瞎测了一通。当我把干电池直接短接的时候,发现电流居然只有0.8A!串联一个5Ω的电阻后,电流只有0.2A左右。

思考一下,发生这种现象的原因,应该就是电池的内阻太大,居然接近惊人的2Ω!而我们知道,正常的干电池内阻是不会超过0.5Ω的。

原来这就是罪魁祸首,坑爹啊!换了家店买了电池,问题解决。


有的时候不能太自信,以为自己懂点知识就想当然了。没有点运气和智商你还真的不知道假货是怎么假的。

PS: 家里没有万用表,测电压电流用的是初中时学物理买的电具箱。当时没怎么用,没想到现在倒是用上了,真不容易……

PPS: 本来想上个图的,结果手机坏了,照片拿不出来了,心痛,都不想写博客了。

本文链接:https://debug.fanzheng.org/post/beware-of-poor-quality-batteries.html

-- EOF --

Comments

评论加载中...

注:如果长时间无法加载,请针对 disq.us | disquscdn.com | disqus.com 启用代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