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7月10, 2022

UPS不正常工作问题

背景

家里跳闸了,但UPS没有正常工作,表现是主机瞬间掉电又上电。而以前停电时UPS从来没遇到过这个问题,一直都正常工作的。

思考了一下发现,这次区别以往的一个很大的不同是,这次是在玩游戏,显卡功耗是拉满的,所以猜测是UPS输出功率不够导致的。

确定原因

掏出我5年前买的从来没用过的功率检测器,测了一波,发现功率已经达到了惊人了533W,而我的这款UPS是山特(SANTAK)TG-BOX 850,额定功率是510W。

snipaste20220710_183619.jpg

UPS上插了主机、4K144Hz显示器、4K60Hz显示器

很明显,基本可以确定是功率超出导致的问题了。我把两个显示器都从UPS上拔下来,测试UPS可以正常工作。不过UPS功率不够导致掉电又上电的时候,上电后却是能支持主机+两台显示器工作的。

跳闸问题

UPS的问题解决了,但是还是不知道为什么家里会跳闸,猜测空气开关有问题。找电工看了一下,发现空气开关下面接口处的电线烧了。把烧掉的电线剪掉,再换了个空气开关,问题解决。

探索

额外测试

不过我又额外做了一些测试(测试方法都是直接测量UPS+负载整体的功率):

  • UPS全负载533w
  • UPS空负载33w
  • 去掉60显示器517w
  • 去掉144显示器493w

计算得出:

  • 主机加两个显示器 500w
  • 主机444w
  • 60显示器16w
  • 144显示器40w

但是我后面又在主机功耗只有130W左右的时候,测了下显示器的功率,分别是35W和55W,与我在主机满功率运转时测出来的不同,不知道是为什么。

另外这个测试不太严谨,是在UPS这边测试功耗,可能与直接测试用电器功耗不一致。

UPS参数

这里要额外说明一下的是,这款UPS虽然是850VA,看起来功率应该是850W,但为什么额定功率只有510W?咨询客服得到的解释是,这款UPS的功率因数只有0.6,850W*0.6=510W。

功率因数是什么?我们知道交流电的电压和电流是个正弦函数,时刻变化,所以我们常说的市电220V、电流,指的都是有效值。这里850VA=850W指的是视在功率,是电压与电流有效值的乘积,但实际上电压与电流可能存在相位差,导致UPS虽然能提供850VA的输出,但由于这一相位差,导致只产生了一部分有功功率(电压与电流不同时在最高点)。功率因数就是有功功率与视在功率的比值,本质上就是电流电压相位差的余弦值。纯电阻电路的功率因数为1。

UPS的功率因数参数有两个,一个是负载功率因数,一个是输入功率因数。输入功率因数取决于UPS的负载,而负载功率因数取决于UPS本身的特性。通常来说,只有UPS的负载功率因数,与UPS负载的输入功率因数相同时,才能发挥出UPS最大性能。例如我的UPS,当输入功率因数也是0.6时,UPS可以输出最大有功功率为850VA*0.6=510W。当两个功率因数不匹配时,有功功率值会更低。不过需要注意的是,UPS已经标称负载功率为510W,猜测是厂家提升了逆变器的功率,使其在带线性负载时也能输出510W的功率,在这种情况下,其功率因数已经不再是0.6,而是小于0.6的一个值。在这种情况下,当负载并非线性负载时,其实UPS是可以输出超过510W的功率的,只不过目前会接UPS的用电器基本上都有PFC,功率因数基本都>0.9,尤其是主动式PFC,基本上已经接近于1了。关于这个问题,这篇文章讲得不错:别再对“功率因数”有误解了!否则影响系统设计!

另外这款UPS上有两排插座,一排是带不间断电源的,一排不带,我的两个显示器即使插到不带不间断电源保护的插座上,UPS依然会因功率过大无法正常工作。

空气开关

这是烧掉的空气开关:

snipaste20220710_191223.jpg

看下参数,额定功率230V,C16代表额定功率16A,4500A指空气开关自身不烧坏可承受的最大电流。

我在测试功率的时候,还看了下电压,发现整体电压居然有235V左右,而非220V,非常奇怪。不知道是不是UPS影响了输入电压,导致空气开关长时间超过额定电压而烧坏。

空气开关后来更换了个400V 32A的(红色):

snipaste20220710_191647.jpg

总结

  • 实锤:UPS输出功率不够一台主机+两个显示器,导致UPS不能正常工作
  • 猜测:UPS本身也是台供电设备,可能会影响电网——在负载超过额定功率时,可能会反向影响输入端电压,使其升高;这也会使得带上UPS进行功率测算时,产生测不准的情况
  • 猜测:UPS的高负载加之较低的功率因数,反向升高了市电电压,最终超过空气开关的额定电压而烧坏
  • 没搞清楚:在UPS外侧测量功耗时,低负载与高负载情况下,测出来的功耗不一致的问题

以及:

  • 以后家里装修,空气开关一定要买好的,差几块钱没必要
  • 负载增加设备或电脑更换设备时,一定要注意UPS输出功率。后面应该会考虑买个更大功率的UPS。

本文链接:https://debug.fanzheng.org/post/UPS-not-working.html

-- EOF --

Comments

评论加载中...

注:如果长时间无法加载,请针对 disq.us | disquscdn.com | disqus.com 启用代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