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5月16, 2017

使用GNU parted进行分区并开机挂载

老板新买了几块硬盘,现在要挂到服务器上使用。

首先,要对硬盘进行分区。由于硬盘超过2T,不能使用MBR分区表,只能使用GPT分区表。因此不能使用fdisk进行分区,只能使用parted

使用fdisk -l查看新插入的硬盘的设备名,以/dev/sda为例。

执行parted /dev/sda进入分区模式。执行mklabel gpt指定硬盘使用GPT分区表,之后mkpart primary ext4 0% 100%表示新建一个ext4分区,占满整个硬盘空间。使用百分比的好处就是,0%可以防止产生分区对齐的问题,100%可以确保分区占用了硬盘所有的空间,不留空位,中间值可以省去计算的麻烦。之后执行print可以查看分区表状态,使用quit退出parted。更多用法可以查看ARCH的wiki)

接着我们要对分区进行格式化,执行mkfs.ext4 -F /dev/sda1表示对我们刚刚在/dev/sda新建的第一个分区格式化成ext4文件系统。格式化的过程有点慢,不像Windows的NTFS,不知道有没有快一点的方法。

格式化完就要进行挂载了,假设我们要把硬盘挂在/mnt下,我们新建一个目录mkdir /mnt/work1,然后mount -t ext4 /dev/sda1 /mnt/work1/,就可以挂载了。

挂载完之后,我们还要修改开机挂载的设置。执行blkid -o list打印出当前挂载的各项信息,从中我们获取到分区的UUID。接着,修改/etc/fstab(先备份),按如下格式添加一条UUID=6e02158c-b8ca-42e1-a3d8-12603957cd8c /mnt/work1/ ext4 defaults 1 2。最后的1和2是关于dump和fsck的,这里我们不用管它。

至于为什么用UUID而不用设备号,这是因为设备号可能会变,用UUID可以保证挂载不会出错。

本文链接:https://debug.fanzheng.org/post/use-GNU-parted-for-partitioning-and-mount-when-booting.html

-- EOF --

Comments

评论加载中...

注:如果长时间无法加载,请针对 disq.us | disquscdn.com | disqus.com 启用代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