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6月06, 2015

当QQ的配置文件损坏该怎么办?

这是一篇从主博客转移而来的文章。

之前我给笔记本加装了SSD,把机械硬盘装在了光驱位,SSD装在了硬盘位,因为我的笔记本光驱位是SATA2,硬盘位是SATA3。之后就偶尔会出现硬盘掉挂载的情况,具体表现就是访问不了硬盘,不显示硬盘盘符,由于系统是装在SSD的,所以系统不受影响,重启一下就好了。我一直没有发现问题在哪。昨天电脑用着用着,突然硬盘掉了挂载,我跟往常一样,就直接重启了。

重启完之后运行QQ,发现QQ的配置项有一部分回到了默认配置。比如“显示生活服务分组”被打了勾(本来选的是不显示的)、聊天窗口大小变回默认大小。而把这些配置项重新设置之后重开QQ,配置又都变回去了。甚至有些配置项都连改都改不了。我意识到肯定是在硬盘掉挂载的时候配置文件出问题了。

想到用chkdsk磁盘检测一下,修复一下文件损坏。但只是检测到了其他几个文件有问题,顺便给修复了下。后来想了想确实是没用的,因为这应该不是文件坏掉了,而是由于文件在读写时中断,导致文件没有以正常格式写完,因而程序无法按照既定格式进行读写。

考虑到这是配置文件的问题,跟QQ程序本身没有关系,但是我还是寄希望于新版本QQ会有更强的修正BUG的能力。但是更新之后并没有什么效果。

于是考虑重装QQ再导入个人文件夹。但是有个问题,配置文件是存储在个人文件夹里的,这个做法未必有用。而作为一个喜欢存东西的人,删掉整个个人文件夹是不太可能的。

那就只能去找到问题所在了。QQ作为一个有强大生存能力的软件,肯定是有解决办法的。既然配置文件坏了,那只要删掉相应的配置文件让QQ重新生成不就好了么。由于QQ的配置文件都存储在个人文件夹下以QQ号命名的文件夹中,现在问题就是找到那个文件。

经过反复猜测和测试,发现存储个人设置的文件是Registry.db。不过有两个这个文件,分别是./Registry.db和./QQ/Registry.db,必须把这两个文件都删除才行。

重启QQ后问题解决,就是要重新设置一下QQ……

PS: 新版QQ不支持取消动画效果(比如切换选项卡、关闭QQ时的动画效果),这非常影响操作效率,一怒之下装回了旧版……

本文链接:https://debug.fanzheng.org/post/what-to-do-when-file-damaged-in-QQ.html

-- EOF --

Comments

评论加载中...

注:如果长时间无法加载,请针对 disq.us | disquscdn.com | disqus.com 启用代理。